未曾见过的天)(

:) ))

对于人生意义的思考和探索

        意义在客观上是不存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们先定义什么是 “在客观上存在“,即观测者观测同一个物体时,所有观测者所观测的结果是相同的。

        比如,这里有一本书,无论哪个视力正常的人类看见它且没有刻意“搞怪”,都会认为“这是一本书”而没有第二个答案。

所以,“一本书”是客观存在的。

        但,还是同样一本书,有的人觉得这本书很有趣,那么这本书对于他们的意义就是“能给予他们欢乐”。而也有人觉得这本书糟糕透顶,那么这本书对于他们的意义是“让他们无聊”。(这里的意义不等同于价值,不分好坏,更偏向于影响)两个截然不同的同一事物的意义。

        所以,意义不是客观存在。

  生命的意义亦是如此。

  往小里说,不管过程如何,生命的终结是永不变的死亡。往大里说,生命的存在对于地球,宇宙来说根本是毫无意义的。

  那为什么要活着?

  因为意义从来在主观中存在着,意义本身就是被人类的情感赋予的。

  你的笑容不一定是假惺惺的作态,还可以是溢于言表的欣喜和热爱。

  你的眼泪不一定是软弱无能的证明,还可以是黎明前的阴雨。

  所以,想笑就笑,想哭就哭,每件事情的意义,都由你自己说了算。

  人生如一张白纸,有些人一出生就有24色水彩笔,无论他们怎样随意挥霍色彩,最后都是五彩的画,斑斓的人生。而我只有黑色,画错一笔,全画作废,因此我画得小心翼翼,颤颤抖抖,反而歪歪扭扭。

  既然生命“没有意义”,我又何必在意?用尽黑色,在纸上写满洒脱,活出自我。

  所以,请不要再被所谓的意义束缚住双脚了,别再犹豫徘徊了,请大步流星地走起来吧,请无所畏惧地跑起来吧。

  正因为事物没有意义,正因为意义不存在,生命才有了意义,所有的一切才有了意义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